策展 | 何永明×东方万里原石 春天不会被抹去,春天已经到来

04-14

前 言 

厦门人居设计生活节,由厦门国际石材展、IHIDA人居空间设计师俱乐部联合主办。人居空间设计展,是厦门人居设计生活节的核心板块,也奠定了生活节设计与审美的底色。作为一种社会性实践,空间展是时代审美和创作者价值观的综合体现,对观者讲述着具有启发性的故事。2023年,人居空间设计展以“石·间”为策展主题。

在策展空间中各位设计师将从哪些角度切入,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思考与观点?设计师们与不同的石材品牌碰撞又将会有怎样的呈现?从接到策展主题到方案落地,这背后需要历经多长时间的筹备?在这个过程又会遇到哪些难题需要解决?对此,我们邀请了策展设计师与石材品牌就策展空间进行对话,希望以他们的视角讲述展览背后的故事,从而带给观者不一样的启发与思考。

策展主题《疫·境》

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开始蔓延时,世界仿若接到了魔幻的剧本,人类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而这场冬眠期也持续了几年:保持距离,与口罩共同生存,无处不在的核酸检测,封控,隔离,绿码黄码红码健康码,这些都给人类带来了新的体验,也扰乱了原本的井然有序。对于未知的恐惧,萦绕在人群当中,无法散去。

在本次的展览活动中,我们以《疫·境》为主题,通过空间与艺术装置,将疫情时候的日常行为活动搬上了舞台,聚焦疫情对人类的影响、风险带给生存状态的巨大改变,人类当下的困境以及藏在这些行为背后隐秘的情绪。

还好,春天不会被抹去,春天已经到来。

《疫·境》效果图

策展设计师与石材品牌 QA

了解与参与

Q1:这些年来,随着石材企业的不断迭代更新,石材也有了很多创新尝试,想了解一下何老师之前对石材有哪些了解,为什么会选择参与本次策展?

A1:何永明我对石材的了解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首先,石头的纹理独特而富有个性。每一块石头都可以展现出大自然的美学,并为空间带来独特的体验。石材的工艺较为复杂,纹路较难拼接,优质石材价格较为昂贵,且维护成本比较高。选择参与本次展览是想深入了解石材的工艺做法,及认识一些新石材方面的达人。

Q2:关于何老师的四个印象,张总有没有其他想要回应的或补充?

A2:张振文何老师说的这些印象,是对天然石材的印象。天然石材历经亿万年形成,每一块都是亿万年的地藏珍品,有独特的纹理和特性。但正是它的独特性,才具有令人着迷的魅力。

天然石材的加工是一项传统的工艺,当前结合先进的机器设备与工匠人的经验累积,我们已然可以既最大限度地保持它的独特珍品魅力,又能很好地克服它的一些小缺点,例如维护。

思考与呈现

Q1:本次展览的主题是《石·间》,希望通过设计的表达,挖掘石材的可能性,探究人居生活的多样性。我们看到何老师的空间方案是从疫情角度出发,将疫情之下的日常行为活动搬上舞台,最终将从哪些方面来呼应本次的展览主题? 

A1:何永明:时间,《石·间》,时间是不断变化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万事万物也是在不断变化的。而石头是永恒的,具有安全感的,且极具稳定性。本次展览空间想通过石头的稳定及安全,来创造出一个心目中理想的家园,一个理想的空间。

《疫·境》效果图

Q2天然石材是人类最初也是相伴最久的建筑材料。万里石一直以来的宗旨就是构筑美好生活,这与何老师所说的创造理想家园的理念不谋而合,那么在此次展览中张总是如何理解这个方案呢?

A2:张振文:非常感谢何老师的创意。在我看来,理想家园是我们人类的共同追求,它与美好生活是一种相互承接的关系。有理想家园,生活会更美好;生活更美好,家园必然是更理想的状态。

我们从何老师的方案中看到了无论过去还是当下,大家都在一直为之奋斗的努力身影,为的就是这么个理想家园,这么一种美好生活!

石材与运用

Q1:那想问一下何老师,在此次的方案呈现过程中,有遇到什么样的难点吗?

A1:何永明通过空间材质的变化,体现不同空间情绪的变化,表达在万变的时空里如何活好当下的理念。遇到的难点是:如何用有形的物质来表达无形的情绪及抽象的变化。

《疫·境》效果图

Q2用有形来表达无形,用实物来体现情绪,这对于石材来说,要如何去处理与呈现?有什么难点? 

A2张振文有形是我们视觉能看到的、能触摸到的东西,无形是通过感受反应而来。天然石材的亿万年气质,带来的独特性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让空间下来,从而让心下来。这就是一种从有形到无形的过程。去处理去呈现,只是工艺上的进一步把它完善,暂时还没遇到什么难点。

Q3:在石材中,何老师主要挑选了冰花兰这款石材,是否可以展开说说为何挑选了这款石材,这款石材有何亮点?

A3:何永明:冰花兰,这款石材首先是灰色系列的石材,整体色调高级,肌理细腻耐看所以整体上给人一种感觉,低调中有一种高级感,同时也不缺奢华感。

冰花兰 实景图

Q4冰花兰几乎每年都会被设计师挑选作为人居展的展示材料,作为频频被选中的宠儿,张总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冰花兰为何这么受青睐?在本次方案中又将如何凸显? 

A4张振文:冰花兰的特性,物如其名,石材结构呈现冰花形状,内带蓝色,给人静谧、幽雅之感。正如何老师所说的,它细腻耐看、高级却又低调我想很多人都会被这么一种品质折服,从而选择它。

本次方案中,我们将根据何老师的创意,通过不同工艺的处理,最大程度地呈现出冰花兰的内在特质。

策展与未来

Q1: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参与了各种策展,在何老师看来,策展对设计师有什么意义?本次展览中,您有什么样的收获?

A1何永明:通过策展,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那块材质通过空间去表达某种情绪,同时也可以学习新事物,与社会不同层面去进行交流

Q2:石材的独特与不可复制性,使其在空间运用中有更多的可能性。同一种石材,也因为不同的加工工艺而有万千种呈现效果。这次策展万里石将会有哪些呈现?

A2:张振文: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石材,特别是天然石材的与众不同通过工艺呈现出来,让这种呈现能够契合何老师的创意,把方案要传达的内容最大化地通过冰花兰传达出来。

Q3:这次合作,何老师对石材是否有新的了解与认识,能否与我们分享?关于人居与石材的碰撞,您觉得还有哪些可能?

A3:何永明:通过这次的合作,我感觉到石材运用的更多可能性和石材独有的特性。至于石材与人居的碰撞,我认为石材是一种更能体现个性与空间调性的材料,在人居空间中可以很好地突出设计个性的特点。

Q4:万里石今年是第三次参与人居展了,作为深耕石材行业近30年的全链路服务商,万里石对于材料的应用想必有很多自己的玩法,张总能否从专业石材人的角度,给大家分享一下?

A4:张振文:非常荣幸可以连续多年参与到人居展中。每一次与设计师老师的创意碰撞,都让我们别有收获。

石材的运用,我们讲究物尽其用。从矿山出来,它们无论什么形态都是宝。符合饰面的做饰面材料,边角料加工成工艺品,碎石继续回收制成其他建筑材料等等。我们珍惜它,一直以来都视它为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瑰宝。 

更多的石材+”玩法也是从这个角度出发。大家可以更加关注我们的诸多案例,从中可以更好地感受这个石材+”

道胜设计(DAOSHENG DESIGN)二零零三年成立,广州道胜设计有限公司及何永明(Tony Ho)设计师事务所一直追求创意、实用优质的设计业职,设计师均为专业及经验丰富的建筑及室内设计师,设计范畴包括室内设计、建筑设计以及家具设计。室内设计范畴则遍及会所、样板房、营销中心,办公室、商场、酒店、餐厅及酒吧等。凭着卓越的成就,道胜设计屡获殊荣,多年来备受国内外权威人士、传媒推崇。道胜所设计的项目遍布各大城市,以现代主义精神与热情为设计注入完美无瑕的风格和创新能量。

东方万里原石为万里石股份(股票代码002785)参股子公司。注册资本金1.22人民币;主营国内外价值矿山资源业务,包含但不限于各类石材荒料的开采、仓储、销售等;产品遍及亚洲、非洲、欧洲、南北美洲等地。公司目前拥有荒料堆场4个,总面积60000平方米左右。堆场软硬件设施完善,作业机械化、自动化。旗下冰花兰矿山位于四川米易县,面积1.3084平方公里,年产量3万立方米/年。冰花兰形似冰花,色泽幽雅,为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独特的蓝色品种花岗岩。

厦门石材展 扫码预登记

尊享VIP礼遇

2023厦门国际石材展

全球回归盛典,我们不见不散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