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 | 赵益平×锦盛石业 虚实捉摸不定,畅游在设计之中

04-21

厦门人居设计生活节,由厦门国际石材展、IHIDA人居空间设计师俱乐部联合主办。人居空间设计展,是厦门人居设计生活节的核心板块,也奠定了生活节设计与审美的底色。作为一种社会性实践,空间展是时代审美和创作者价值观的综合体现,对观者讲述着具有启发性的故事。2023年,人居空间设计展以“石·间”为策展主题。

在策展空间中各位设计师将从哪些角度切入,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思考与观点?设计师们与不同的石材品牌碰撞又将会有怎样的呈现?从接到策展主题到方案落地,这背后需要历经多长时间的筹备?在这个过程又会遇到哪些难题需要解决?对此,我们邀请了策展设计师与石材品牌就策展空间进行对话,希望以他们的视角讲述展览背后的故事,从而带给观者不一样的启发与思考。

策展主题《石空里》

纯净的白色画布上,如山脉蜿蜿蜒蜒的纹路,细腻温润。平铺直述,悬浮空中,拔地而起,块面分割。置身何处,如同攀向顶峰,亲俯雪山大地。卡拉拉白石材又如同中国水墨在白色宣纸上渲染出的水墨画,每一笔皆不同。

白色的梦幻空间,不同角度的银镜,正面、侧面、顶面,折射每个人的不同情绪,走过每一处,留下人生不同的精彩。虚实捉摸不定,畅游在设计之中。

那一株中国红,为白色纯净的水墨空间画作点睛之笔,刺激你的视觉感官,激起你的满腔热血。镜面的折射,仿佛腾空而起,飞跃天空,寓意红红火火。游园其中,回味无穷。

《石空里》效果图

策展设计师与石材品牌 QA

了解与参与

Q1:这些年来,随着石材企业的不断迭代更新,石材也有了很多创新尝试,想了解一下赵老师之前对石材有哪些了解,为什么会选择参与本次策展?

A1:赵益平:石材的运用横跨几个世纪,经久不衰,也是一种永恒的装饰材料。多年来,我们对石材一直有运用与研究,团队也一直不断地研发新的石材运用,也希望通过这次策展可以提升石材在设计之中的表现力。

Q2:天然石材是古老的建筑材料,通过不断焕新的运用手法,呈现穿越古今的美。锦盛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参与人居设计生活节,再度联手设计师策展,这次在石材运用方面,有什么不同的体验与表达呢?

A2:陈进怡与不同设计师碰撞,每位设计师都有自己的理解与创意,在方案落地执行的过程中,我们带着更多的思考与启发,去展现石材在技巧、结构和色彩上的多样化。

思考与呈现

Q1:本次展览的主题是《石·间》,希望通过设计的表达,挖掘石材的可能性,探究人居生活的多样性。赵老师的空间从视觉上那一抹红色特别亮眼,所以想了解一下赵老师是从什么角度出发,又从哪些方面来呼应本次主题?

A1:赵益平:展厅面积不大,但我们又希望人们能在空间中游走,感受石材魅力。所以,在空间中,我们以大面积的白色为主,而中国红的引入成为白色纯净的水墨空间画中的点睛之笔,形成刺激的视觉感官。同时,石材结合不同角度的银镜,正面、侧面、顶面,折射每个人的不同情绪,走过每一处,留下人生不同的精彩,虚实捉摸不定,游园其中,给人以回味无穷之感。

《石空里》效果图

Q2:那想问一下,陈总是如何理解这个方案的?在方案落地中有遇到什么难点吗?

A2:陈进怡:石材可以有很多种想象,每次与不同材质的碰撞,都能带来一些惊喜。这次与镜面的结合,让石材纹理虚实照应,不仅给空间带来丰富的视觉效果,还拓宽空间的延展性。

这次因为有多种材质的结合,我们对于接缝处的处理,对于材料纹路的选择,都更加遵循整体的统一性与协调性。

《石空里》效果图

石材与运用

Q1:在本次策展中,赵老师主要挑选了哪款石材,最后做了怎样的呈现?

A1赵益平:为了展示纯净魅力空间,我们只运用了一种天然大理石-卡拉拉白。通过其他镜面材质辅助,让其空间呈现不同角度、不同面貌、不同光感的卡拉拉白。

《石空里》效果图

Q2:卡拉拉白作为经典的白色系大理石,也是锦盛的主打产品。陈总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这款石材主要运用在哪些场景,在此次策展方案中有什么表现?

A2:陈进怡:卡拉拉白是意大利开采历史最悠久、最古老的一款白色石材。它的运用很广泛,包括建筑内外,桌面、地面、墙面、背景墙、洗手台、日常器物等等,并且也被常用于知名雕塑作品中。此次展览,我们更多以它纯粹的特性,干净、简洁、灵动的纹理来呈现它的空间表现力。

卡拉拉白 实景图

策展与未来

Q1: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参与了各种策展,在赵老师看来,策展对设计师有什么意义?

A1赵益平策展是当下设计师跳脱出繁忙工作,探寻设计的新方式。策展是站在宏观角度,去探索设计、产品、商业、消费者之间的联系,有助于开拓自己的视野和新的设计思维。

《石空里》效果图

Q2:对于赵老师说的探索设计、产品、商业和消费者之间的联系,陈总是如何看待?对跨界合作有什么规划?

A2陈进怡:每款材料会有不同的质感,大理石的历史文化,向我们传递一种贴近自然的高级感与象征的价值感。材料的选择是打造好空间的基础之一,没有不好的大理石材料,我们可以通过设计手段,去满足不同人群的高品质需求。

Q3:这次合作,赵老师对石材是否有新的了解与认识,能否与我们分享?关于人居与石材的碰撞,您觉得还有哪些可能?

A3:赵益平:材料行业如同设计行业,不断创新不断研发,让设计师群体和消费群体了解到通过技术手段可以让它们变得丰富多样,甚至想象不到。美的事物,在未来人居空间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独特。

《石空里》效果图

Q4:天然石材从荒料到成品,从最初始的选材到每一步加工,离不开石材人与设计师的完美碰撞。对于未来的石材人居设计,锦盛将有哪些探索和尝试?

A4陈进怡:一直在尝试与不同领域的设计师合作、沟通,挖掘石材的本真与表达,未来希望还可以解锁一些艺术家,玩出丰富多彩的内容。

山乙集团生根于北京,发展至长沙,拓展于各地。集团旗下共有6大设计品牌,设计遍布全球78个城市。集团共有200+优秀设计力量;40名专业工程管理人员;30名软装美学专家,提供一站式全案设计服务

锦盛石业诞生于1994年,是一家拥有完整产业系统,集矿山开采、石材采购、加工、销售、设计于一体的专业供料商。除了销售荒料、大板等产品,锦盛一直以来还专注于石材产品的研发与创新,凭借着多年的加工经验与技术,围绕制作+设计+销售的服务体系,开发雕塑、家具等业务板块,全力驱动业务的升级与拓展,持续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选择与解决方案。本企业以品质为核心,不断上下求索,精益求精;以美学为引领,坚持创新,敢于突破。实现并满足客户的精致品味与需求,追求卓越品质,致力呈现石材的多元化与自然之美。

厦门石材展 扫码预登记

尊享VIP礼遇

2023厦门国际石材展

全球回归盛典,我们不见不散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