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米兰世博归来设计思维大碰撞!

2016-01-05 瓷砖 新浪家居

  【背景介绍】为响应国家文化复兴的号召,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又恰遇中意建交45周年以及5年一度的世界博览会在米兰举办,筑巢投资集团、IMOLA陶瓷(中国)与意大利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千人米兰世博之行”活动,首发团于5月4日正式起航,目前已成功发团29个,来自国内100多个城市的1000余名精英设计师共赴欧洲,声势浩大的世博行活动受到了国内外主流媒体的争相报道和业界专家、学者、设计师的广泛关注。

  2015年10月23日,山东工艺美院(千佛山校区)礼堂人潮涌动,下午13:30,以“世博归来谈设计”为主题的分享会正式启幕。应用心理学博士、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心理学教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黄信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刘北光教授以及筑巢投资集团吴海刚董事,与济南地区的设计师代表以及几百名优秀室内设计师共赴盛宴,一场设计师之间的思维碰撞在这里盛大开启。

  采访对象:

  业之峰 首席设计师 陈玉梅

  米立方工作室 首席设计师 裘晓庆

  家铭高端工作室 首席设计师  张家铭

  千人米兰世博之行搭建设计交流平台

  记者:请您分享一下米兰世博归来的感受吧。

  裘晓庆:有一个比较大的意义,意大利IMOLA陶瓷组织的这项活动,让设计师更加融合了。以往很多设计师仅局限于网上了解,生活中没有交集。但通过这次,大家有了深入的交流。一段共同的旅行,加深了大家之间的交流及熟悉程度。

  陈玉梅:这次千人米兰世博之行活动进行得非常顺利,整个行程很充实。可以说,千人米兰世博之行对整个行业都是一种推动作用,为国内优秀设计师们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大家都比较有共同语言。

  记者:本次刘北光教授分享的课程中谈到关于家装的前景问题,您是如何理解的?

  裘晓庆:设计,不要局限为我是家装设计师或我是工装设计师,衣食住行是人类恒久的需求,家装满足的是其中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大设计的概念,而不是定义在某个层面的设计师,我认为前景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生产力的改变,建筑兴衰的一个改变,可能会对现有的建筑市场也好、装饰市场也好,产生一定的影响,这是发展的一个过程,但不能以此推断家装的前景好或者不好,长久发展一定是螺旋式的上升,随着不同的阶段,客户有不同的需求,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陈玉梅:我认为是概念化的一个问题,教授看的更广一些,他演讲中的家装是比较狭隘的,而我们现在做的已经在往前走了,很多事情要客观的看待。

  裘晓庆:另外,很多开发商在整合一些大数据。把很多零散的经验整合在一起,这对传统的家装行业可能会有一些冲击,对设计,从专业、市场需求、产品等多个角度来讲,并没有矛盾,只是换了一种形式,所以我觉得是分从哪个角度来理解的问题。

  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

  记者:刘北光教授倡议设计师要多体验生活,您平时是否有这方面的规划?心得体会是什么?

  裘晓庆:体验是对生活方式、习惯一种逐渐感悟的感知度的问题。你只要在生存,就一直在体验,无非是今天在这个时空,明天在那个时空,体验是不断的,这不是一个刻意的行为,自然而然产生的一个问题,也许我看图片是一种体验,身临其境是一种体验,也许我日常生活是一种体验,也许我看电影是一种体验。感悟是在这个过程中自然而然产生的,人这一辈子时间是非常有限的,你无法感悟世界万物。

  陈玉梅:这就是觉察力,就比如我们刚才在讨论目前坐的这款沙发的感受,虽然中间这个沙发是主位,但在当下这个环境中,主位的体验是很差的,反而两边的位置是最舒服的。这也是在实践当中的真实的感受。旅行是很有必要的,更重要的一点是和什么样的人一起旅行,本次千人米兰世博之行,这么多人一起出去,大家感受都很深,而且对于建筑史,对于生活当中所需要的东西,都有一个不同的定义,都上升了一个台阶。

  记者:原创设计是这两年的热词,您是如何解读原创二字的?

  裘晓庆:原创这个词十几年前就在提,设计的价值,就也是像刚才刘北光教授所讲,他是根据客户要求的独特性,完成了创新之作。创新是讲方式方法的,不是说纯凭情感去做。纯情感表达出来的是艺术,而做设计是个理性的事情,所以你只要理性的做设计,你本身就是在创新。

  陈玉梅:做原创是每个设计师的追求,在给客户做设计时候,如果某个空间具有创新性,不仅是我们,包括客户也会非常兴奋,大家都是同样的体验感受。

  好设计应高于客户需求

  记者:张老师,您好!刚才黄老师给大家分享了设计的源动力,在这里,您可否也给大家分享一下您设计的源动力呢?

  张家铭:我设计的最大源动力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热爱这个行业,其次就是每一个好的设计作品带给我的愉悦感,这种感觉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记者:很多人说室内设计和艺术是不同的,您觉得设计和社会需求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又如何将业主的需求和艺术结合在一起?

  张家铭:未来的家装市场,业主的需求会越来越高。设计如果以满足于客户需求为目的,那么不仅设计难以提升,客户也不会满意。我觉得设计不止于满足客户需求,而要高于客户需求,只有这样才称得上是好的设计作品。

  要做到将客户需求和艺术结合在一起, 刚才黄老师也讲了材质对于设计的重要性,个人非常认同这个观点。合理的运用每一种材料,把不同的材料合理的运用到每一个空间,才能把每一个空间做到完美、极致。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