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小时的盛大相聚,第21届厦门国际石材展圆满闭幕,全面焕新引领新时代

2021-05-23 新浪家居频道

  展会上,参展商带来了前沿工程案例、设计作品、匠心新作、设计应用。建筑师、设计师、艺术家、策展人等相关行业专业人士跨界协力,产、学、研全方位赋能行业。主办方继续响应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跨界整合资源,全链路深度营销,多平台媒体矩阵,联手打造焕新厦门石材展。

  新工艺

  彰显传统石材创新石力

  厦门石材展历经20年的发展,已成为一站式石材采购平台、全球石材行业风向标,经历了两年沉淀、积累,众多企业将这次蛰伏、蓄力后的爆发选在了今年的展会上。他们满怀诚意,信心十足,带着新产品、新花色、新技术、新设计、新理念在厦门展上与新朋友、新客户、新视角,碰撞出无限新火花。

  展会上,越来越多的石材企业开始在石材表面“做文章”。除了传统的光面、哑光面,还有喷砂面、拉槽面、菠萝面,以及许多新创作的肌理。卓众石材展厅,不仅有平滑的大板,还有一方方纹理各异的石块,吸引了许多观展者的驻足。

  卓众石材拥有多个矿山品种,过去单纯地展示大板,很难让客户想象石材的其他运用效果,所以公司尽可能地将石材具象化,让客户一眼就能知道这个石材可以怎么用,用在哪里。

  除了卓众石材,环球、康利、溪石、华辉、英良等石材企业,也意识到石材在终端运用方面的不便,纷纷借助展会将石材具象化。在这些龙头企业中,占据C位的非英良莫属。以打造“石·境”为主题的英良集团,极尽挑战石材工艺,将石材切薄弯折,并结合嵌铜技术,将石材做成了一件件美轮美奂的生活艺术品,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致的美石盛宴。在英良集团董事长刘良看来,这就是一场以生活艺术为支点,聚焦石材家居产业创新发展的国际盛会。

  作为石材界的新星,一向主打外墙石材的华润石业,在本次展会上也颇为出彩,首次推出精装概念,并将工艺水平通过实物直接呈现给观展商。多折面造型的吧台、层峦叠嶂的山体背景墙,无不体现着华润的石材匠心。

 新材料

  唱响绿色经济主旋律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石材展,厦门国际石材展也是石材企业展示新品的一大窗口。 展会上,各家企业除了展示新品种,还纷纷亮出新材料。越来越多企业开始往环保型产品探索,像无机水磨石、无机洞石、抗菌人造石、石英质玉石板等新材料层出不穷。

  在东星集团展位上,无机水磨石被做成了图书墙、水刀地面,做成了透光的弧形面,还做成类似机翼的异形产品,充分展示了无机水磨石的各种可能。做了几十年的传统石材,东星集团越来越意识到自然资源的稀缺性,所以早在几年前就在不断探索更多环保材料的研发,无机水磨石就是其一。

  无机水磨石经过这几年的沉淀,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口碑,从纹理到性能,充分延展产品花色及系列,让材料在服务于设计的同时,更服务于建筑的本质需求。东星通过工艺面、水刀、异形、家具、工艺摆件等多元化的运用表达,从细节处诠释了石材全案工程服务商的定位。

  除了东星,环球、高时、鹏翔、华宝等众多企业,也都加入了绿色生态大军中来。例如,高时开创的安得倍抗菌人造石,是一种新型环保装饰材料,具有杀灭微生物(特别是致病微生物)生长、卫生自洁的功能,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医院、美容院、实验室、学校、幼儿园、餐饮场所、食品生产场所等领域。

  鹏翔则将无机水磨石延伸到了极具闽南特色的砖雕,以及卫浴、家具领域。公司自创立以来,鹏翔一直专注于循环经济模式,致力于运用新技术打造绿色、宜居、高效、可持续的家园。

  厦门石材展更像是众多企业的产品秀,石材产业上下游链相继首秀新品。展会期间,还同步举行了2021机型新品发布会2021新矿分享会、2021新型建材发布会、链石科技2021年产品发布会等诸多精彩纷呈的配套活动。

 新设计

  创意空间让石材不再冰冷

  从简单的建筑构建到追求美学空间,对石材利用的演变亦见证了人类文明的发展。漫长的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遍布世界各地的,举世闻名的传世建筑无不演绎着石材与建筑、设计的巍峨史诗。跨界融合,感受生而为“石”,却不止于“石”的石之魅力。

  本次展会另一大看点,当属厦门人居设计生活节、石无限产品设计展。厦门人居设计生活节展览将石材应用融入不同的人居生活空间,让石材不再是冰冷的空间装饰材料,而是构建了一个充满温度的栖息之所。

  此次策展通过设计师对人居、生活、空间的设计思考,展示以美好人居生活方式为核心的空间展,意在探索石材在人居生活中的不同属性与各种可能性,在生活中给参观者带来更多关于人居及石材运用的实际解决方案。

  该展览由国际著名设计师、国际人居空间设计协会会长梁志天担任主策展人,陈方晓设计师事务所创作总监陈方晓担任执行策展人,齐集国内知名设计大咖梁景华、黄志达、孟也、赖亚楠、黄全、曾建龙、孙华锋、厐喜、吴文粒联合策展。

  而石无限设计展通过艺术、生活、物什、建筑、沙龙与茶歇等多个理念,探索石头的无限可能。艺术主题中,画家邵帆、平面艺术家刘小康、手艺人小杰,分别用石材呈现不同形态的家具设计与自然生活的结合。

  除了可看可感的线下设计展,本次展会还举行了一系列与设计紧密相关的论坛、沙龙。在疫情防控需要、国际通行仍有所不便的形势下,作为全球性专业石材展会,组委会广邀相关领域知名设计师、行业专家、专业媒体,开展“设计师带您逛展”“主播逛展”“精彩同期活动在线直播”“照片直播”等直播逛展活动,为全球石材人提供沉浸式观展体验。

  本届展会探索双线展会运营新模式,推出全年持续运营的“云上厦门石材展”,已有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家优质企业入驻平台,为展客商提供一个全年无休的线上展示平台,实现客商与展商的即时沟通互动。

  今年,展会组委会还与国际人居空间设计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全国30多个城市的设计师站点等相关协会已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借助平台之力,厦门石材展将实现设计领域的全覆盖、强引流。

  新观点

  重塑未来建筑与城市

  通过论坛、沙龙活动不仅是思想的碰撞,更是为行业未来如何更好地进行指明方向。本届展会重磅回归的全球建筑大师论坛,面对后疫情时代,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邀请建筑业界翘楚,围绕“疫情如何重塑建筑与城市”这一主题,和与会业界人士分享其观点与实践。

  “现在,城市和建筑与自然的关系已经出现了巨大裂痕,这折射出这个时代的文明是有问题的。当我们谈智能的时候,不能抱持着一种完全乐观的态度。实际上,相比人工智能,人类有很多智慧,这种智慧让我们用很小的努力可以产生巨大回报。”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 院长、教授朱锫坦言,“今天的城市不够聪明,人类有很多智慧,但我们似乎忘记了。我们要向先人学习,去建立聪明的、智慧的建筑和城市。”

  疫情如何影响人们生活方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徐卫国总结为:个性化、智能化、格式化。他认为,表面上这是疫情导致的结果,但实际上是因为科学技术进步而导致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生物技术、环境技术、信息技术等技术,也都正在推进人类社会向着三个方面发展。如量子计算、超强智能,这些新技术都为个性化生活提供了技术手段和基础。从这个角度来看,新冠疫情只是催化剂和导火索,使得人类社会向新时代加速发展。

  “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建造生态可持续的城市、自给自足的城市。人类应该重回我们祖先的生产理念。我们应该实现本地化生产,同时我们的连接又是全球化的。现在我们的城市能源大多来自城市之外,未来这种贸易的方式应该被改变。”在巴塞罗那总规划建筑师比森特·瓜里亚尔特看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就是建造一个自给自足的街区。我们可以在建筑上面安装太阳能挡板屋顶来实现建筑能源的可持续、可以使用3d打印技术来建造房屋、可以使用能源技术来制造电动汽车而不是柴油汽车。

  作为因疫情缘故在2020年被迫停办论坛之后的首场回归,第十一届全球建筑大师论坛做了全方位的升级。一方面,启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远程连线境外嘉宾。对论坛组委会来说,疫情的确让论坛的举办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也创造了新的可能性,线上空间的打开让论坛更灵活、更轻便、密度更高;另一方面,论坛通过设置主题线索,让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演讲者对话,打破疏离。本届论坛的主视觉,既是两个建筑图形、也是两个对话框,旨在促成“建筑的对话”。

  以石之名,第二十一届厦门国际石材展圆满收官,相约2022,我们再遇初春。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