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夏湘辉:设计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博仕门窗×新浪家居《设计如仕说》首期来袭

06-15 新浪家居频道

  随着消费者对高颜值、高品质的家居空间需求增加,家居设计不断更新迭代,设计正扮演着前所未有的关键角色。作为门窗行业的最快黑马,博仕门窗一直紧跟时代审美潮流,以引领门窗产业设计新风尚之姿赋能行业发展。2022年,博仕门窗联合新浪家居重磅打造《设计如仕说》专题栏目,汇聚设计思潮,深度洞察家居美学趋势,读懂设计艺术美学,探索品牌年轻化新表达,解码未来家居生活方式。

  《设计如仕说》首期采访HIID 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常务理事(株洲工作站)副秘书长夏湘辉,来听听他的设计之道。

  夏湘辉:设计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从业近30年,夏湘辉见证了设计行业的发展历程,其中尤为明显的是,随着生活水平和消费质量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室内空间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意味着室内空间设计师迎来了更大的挑战。“作为一名合格的设计师,不仅要掌握基本的硬装知识,如建筑结构布局、材质和灯光运用、人体工程学等等,还应该具备对家具、布艺、配饰等软装材质鉴别的能力,全方位提升个人的设计综合素养,以此不断满足大众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夏湘辉说。

博仕门窗极简落地窗,让视野更广阔

  从家装设计角度出发,能满足大众多元化需求的便是“全案设计”,夏湘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从前期方案、中期设计深化,到施工材料管控、后期软装落地,特别是产品供应链的配置,都要进行完善而精细化的管控,才能让好的设计作品完美落地。”设计的终极目的是让生活充满意义和价值,而每个人个性的不一致也导致居住空间和生活模式会截然不同。他认为,设计源于生活,且理应高于生活,让生活更加绚丽多彩。

  “时代在变化,产品在更新,设计改变生活,生活也因设计而更加完美。”夏湘辉表示,如今人们开始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对产品的功能、颜值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门窗为例,早期的功能主要是遮风挡雨,而如今在保证基础功能上,还需要具备高性能、高颜值、环保、安全等要素。因此,在设计方面,设计师们需要尽快了解市场上各种产品的亮点,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让生活因设计而更加完美。

夏湘辉作品

  除了关注设计发展趋势,作为HIID 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常务理事(株洲工作站)副秘书长,夏湘辉还致力于赋能设计师成长,让设计力量得到整体提升和发展。“博仕门窗举办的株洲设计师私享会,就为我们提供了研讨沟通平台,希望未来可以继续交流、相互赋能,共同助力家装设计行业发展,让生活因设计而更精彩。”夏湘辉说。

 采访实录

  【博仕门窗】:您是如何看待设计市场的发展和趋势?

  【夏湘辉】:室内设计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入我们的生活,经历了近30年的发展。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升,对室内空间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同时对设计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需要我们对硬装(建筑结构的布局,材质的运用,灯光的运用,人体工程学的了解)全方面的知识要求,也就是说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全案设计。

  【博仕门窗】:对于门窗品类的选择,您有什么看法呢?

  【夏湘辉】:我认为现在的窗户比以前的更美观、更安全、更节能。上世纪90年代初的窗户主要是推拉窗,最简单的就是铝合金的那种推拉窗。以前的窗户性能还不够完善,容易漏风漏雨甚至脱落。经过不断的改良,出现了塑钢窗、平开窗,和现在的断桥铝平开窗。现在,市场上窗户的种类越来越多,性能也越来越好,我们在选择窗户的时候,就会优先考虑产品是否美观。

夏湘辉作品

  颜值时代,好看很重要,设计改变生活,生活因设计而更加完美。现在的技术越来越好了,在安全和遮风避雨性能都能保障的情况下,窗户越做越大,边框越来越窄,景观视野也越来越大,设计师需要更灵活运用这些窗户的特色,打造更美的生活空间。除此以外,现在的技术让窗户在环保节能方面也做得很好,那么我们为了响应国家的绿色环保行动,在选材的方面也可以优先选择环保节能产品,就像断桥铝门窗等等,都是很好的节能环保产品。

夏湘辉作品

  【博仕门窗】:现阶段新生设计力量不断崛起,您觉得应该怎样帮助、培养新生代设计师?

  【夏湘辉】:这个现象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也是我们HIID全体设计师的初衷。HIID平台致力于学术研讨、学术交流,不断为设计师们赋能,让设计力量整体得到提升和发展。我们参加博仕门窗的设计师私享会,就是希望通过活动,接触前沿的门窗品牌,与更多设计师进行交流,一起探讨设计发展新趋势,让我们的设计力量走上更高的舞台。

  人物简介

  深圳夏湘辉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湖南贝拓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

  国家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

  国际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

  CBDA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员

  ICDA 国际建筑装饰设计协会会员

  HIID 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常务理事(株洲工作站)副秘书长

  株洲市石峰区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秘书长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