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临门:创造“中国好睡眠”

2013-04-12 新浪家居

  昨晚你睡得好吗?睡觉这个最寻常不过的事情,却在困扰着无数深夜中失眠的人们。那究竟有多少中国人夜不成寐呢?3月19日,2013年世界睡眠日暨中国睡眠指数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国内第一床垫上市企业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携手中国医师协会、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等共同发布了《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调查报告》,首次公布了中国人睡眠现状的相关数据。

  你的睡眠及格了吗?

  古代人们就已经意识到睡眠对于健康,对于养生的重要性。战国时名医文挚对齐威王说:“臣为道三百编,而卧最为首。食者,胥卧而成者也。使食靡消,故一夕不卧,百日不复。”(我的养生之道把睡眠放在头等位置,人和动物只有睡眠才能生长,睡眠帮助脾胃消化食物。人一个晚上不睡觉,其损失一百天也难以恢复。)清代医家李渔也曾说过:“养生之诀,当以睡眠居先。睡能还精,睡能养气,睡能健脾益胃,睡能坚骨强筋。” 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表示,最好的养生方法吗,不是保健品,而是合理睡眠。人们通常认为睡眠是一种休息,其实它的好处远不止积蓄能量这么简单。

  良好的睡眠,可以对身体的各项机能起到修复作用,如果睡眠不规律,甚至可能让你患上100多种病。北京协和医院心理医学科暨心理卫生中心首席专家李舜伟表示,现代医学把睡眠作为一种治疗手段,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就有“睡眠疗法”一说。

  不过,中国人的睡眠现状不容乐观。据“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调查发现:目前中国人睡眠得分为64.3分,刚逾及格线。其中,四分之一(24.6%)的居民在睡觉这件事上“不及格”(低于60分);超九成(94.1%)国人的睡眠与“良好水平”存在差距。

  调查还发现了诸多问题:1、睡眠管理能力呈短板,睡眠环境尚存改善空间。2、公众睡眠情况地理差异明显。南方居民睡眠指数略高于北方居民。西部高于中部和东部。3、睡眠质量因性别不同。总体来看,男性比女性拥有更好的睡眠。4、睡眠环境严重影响高知群体睡眠。不同文化程度人群中,低学历人群睡眠指数得分高于中等学历及高学历人群。5、财富水平是睡眠质量新拐点。6、公众多焦虑,各方压力摧垮睡眠。7、新媒体扩张给公众睡眠带来负面影响。

上一页1234下一页
0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