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梦想改造家》第九季温暖收官 设计师梁穗明为广州公益组织打造艺术感公共空间

01-17 新浪家居频道

  1月18日晚22点,由立邦独家冠名播出的东方卫视家装改造类节目《梦想改造家》第九季即将迎来收官之作。作为每季结尾惯例公益项目,此次改造将由“老朋友”设计师梁穗明倾情操刀,为扎根在广州城中村的公益组织“火把社区”,搭建起关照漂泊心灵的温暖归宿。极限时间、超高难度、复杂需求……新老建筑对话之中,“城市边缘的家”将会成就怎样的神奇空间?

  广州公益组织扎根城中村

  “火把社区”守望相助 温暖关照外来打工者家庭

  位于广州番禺的新桥村,既留存着岭南文化传统的一面,也包容着无数来自天南地北的打工者。每到放学时分,村中的百年老宅便会传出清脆童声,这里是孩子们的暂留地,也是专门服务于打工者家庭的公益组织“火把社区”之所在。从最初的帮助接送、照看儿童,到如今展开父母课堂、早教培训,十余年间,委托人崔丽霞与她的“火把社区”,已然成为新桥村外来务工人员生活中,“家”一般的存在。这也是她的初衷、她的坚守——“让每一个底层的城市建设者和他们的孩子,在城市获得有尊严、有温度、有力量的生活。”

  而《梦想改造家》第九季的收官公益项目,即将接受跑跑的委托,为这个筑梦在城中村的公益组织,设计改造出一个真正满足当下多元需求的“家”:不仅拥有可供孩子们拓展兴趣的探索场地,还能让父母们充分交流学习,同时为遭遇家庭问题的人群提供暂时性庇护。岭南特色的青砖石墙见证着人口迁徙,也见证着冷暖人情,当儿童、家庭连结社区、社会,人文意义上的关照升级,将交由建筑设计来呈现。这一次,代表着希望的“火把”,能否为背井离乡的打工者,照亮光明的未来?

  设计师梁穗明改建岭南老宅

  融合传统与现代 用精妙设计满足多功能需求

  曾在往季节目中数度奉献精彩改造的设计师梁穗明,此番将为希望而来。可率先摆在她面前的,却是重重难题:原老宅屋主拒绝改造,社区只能被迫迁移至面积较小的老屋;因为承诺在过年前迎接孩子们回来,工程需在三个月之内完成;城中村老旧狭窄,施工条件差、难度大……对于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梁穗明决心以巧思破题、用设计关怀,在保留传统文化元素的同时,创造新的想象空间。为此,她将华南地区传统的蚝壳工艺,融合进新式的玻璃幕墙,一栋充满艺术感的“方盒子”即将拔地而起。

  面对图书馆、教室、厨房、办公室等十余个功能需求,梁穗明选择加建一栋三层钢结构建筑消化公共空间的规划安排;为满足屋主保留老房的条件,“新老对话”则成为设计的主题,老砖房与新结构连通,带来多变的搭配组合;而设计师的“空间魔术”也不会缺席,梁穗明利用光线与几何模块的交织,完成内部立体通路的搭建,为孩子们打造出犹如“城堡”般的神奇视觉效果……

  被“火把社区”守望相助的模式深切打动,在改造过程中,梁穗明也亲自策划了多次公益课程,邀请到专业收纳师为妈妈们传授技巧,带领孩子们参与传统木造体验、老家具DIY改造,以及家乡主题画展等活动中。而这一切,饱含着设计师的良苦用心——改造一片公共空间,不仅是为了生存环境的提升优化,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传递,以及对其思维模式的引导革新。

  “新来的人,也可以在老的土地上扎根。”随着施工周期的结束,照亮外来打工者与孩子们的“火把社区”,即将开启全新的希望传承,《梦想改造家》第九季节目也将温暖收官。今晚22:00,相约东方卫视,让我们一起见证“奇迹改造”的发生!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