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最动人的时刻 是整理出一个温暖的家

10-28 新浪家居

  伴侣,用中国人的俗话说,就是“另一半”,这是一种很深刻的感觉。“另一半”的意思是,单独是不成立的,一定是一体的。就好像两个人加起来才是一个“我们”,人生才有机会圆满。

  赖声川曾经形容自己与妻子丁乃竺的婚姻时说,活到60多岁,见到过很多的伴侣,也看到一些心灵不成熟的两个人在一起,暂时很开心,可后来却碰到了很多问题。有些人开始时那么美好,结局却惨淡收场的;也有事业好爱情就好,但事业不好爱情就没了的。他说:“我们觉得幸福是非常幸运的,不是像英文所说的take it for granted,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幸福也是非常难得的,所以要珍惜、要保护这个关系。”

曲美家居主办的“先谈爱 再谈收纳”暨《整理家 整理亲密关系》作者殷智贤巡回讲座天津站曲美家居主办的“先谈爱 再谈收纳”暨《整理家 整理亲密关系》作者殷智贤巡回讲座天津站

  伴侣间的关系就是这样,如果缺乏沟通、没有更深的追寻,就很容易瓦解和散掉。如何呵护伴侣的需求,其实值得每一个人用心探讨与学习。10月27日,由曲美家居主办的“先谈爱 再谈收纳”暨《整理家 整理亲密关系》作者殷智贤巡回讲座第四站来到天津。作为一个紧跟时代步伐走在最前端的生活方式引领者,曲美家居此次聚焦伴侣之间的亲密关系,希望将两个人之间的事拿出来讲讲,谈谈如何呵护伴侣需求的居家安排,将“营造亲密关系 引领城市美学”的品牌温度和情怀传递出去,真正意义上促进家庭成员间的和谐关系。

  亲密爱人 在无隙沟通中呵护彼此需求

  最好的爱情,是两个人一起变得更好。

  美国《时代周刊》曾经评价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和他的妻子普利西拉·陈的关系时写到:“马克建立了一个改变全世界沟通方式的公司,而陈通过做一名儿科医师将自己贡献给了孩子们的健康事业……这对夫妻正在用他们的天赋和努力,做着一件又一件足以改变世界的事情,然而在他们高调风光的事业面前,爱情却显得含蓄而内敛。”

  对于经营爱情,陈和大多数女生一样,把主动权掌握在了自己手里。陈在结婚前给马克列了很多规矩,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每天不少于100分钟的个人空间以及每周至少一个晚上的甜蜜约会。独立、平等的家庭氛围和无隙沟通的相处方式,让陈和马克都很容易就融入对方的世界中。马克说:“陈除了让我从心里敬佩女性、尊重女性,还改变了我的生活和思想状态。”

  如果说年少时相爱,靠的是荷尔蒙的吸引,那么稳固的婚姻就要靠吻合的三观了。只有三观契合、志趣相投,才能让爱情保鲜。十年前那个让你开怀大笑的人,十年以后,依然让你觉得有趣极了,这才是难得。马克和陈能够琴瑟和鸣,最重要的恐怕就是,他们幸运地找到了“另一个自己”。

  在曲美家居看来,整理家亦如经营爱情,这个被称作“家”的地方,正是承载亲密关系的容器。若想把这个空间营造成最温馨的港湾,需要深情、智慧和执行力。保有独立、追求和爱好的同时,又无微不至地呵护伴侣的需求,给予伴侣无私的支持和正向的影响,互相成就对方,身体力行地让婚姻和家庭更加美好,这才应该是让每个人都羡慕而向往的生活,不是吗?

  求同存异 正视伴侣间的需求冲突

  曲美家居城市巡讲的这一站,在拥有1500多万常住人口的直辖市天津举办。据相关数据显示,天津的离婚率近年来一直在高位上运行。按照国家人口统计学的统计方法,2016年天津离婚率高达万分之五十八,在全国各省市位居第一。按照民政部门离婚人数占结婚人数之比的统计方法,去年天津市离婚率已经远超60%。

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院长殷智贤老师曲美家居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院长殷智贤老师

  是什么导致了现代人的离婚率逐年递增?曲美国人生活研究院院长殷智贤表示,现今社会的人普遍缺乏安全感,就是由于亲密关系出现了问题。随时有可能离婚,在心理学上叫亲密关系破裂。如今的年轻人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独立生活能力弱,个性较强,以自我为中心,缺乏牺牲精神、奉献精神。而且,小夫妻受双方家庭影响干扰较多,小家庭矛盾容易上升为两个大家庭之间的矛盾。此外,工作压力大,人们的情绪焦虑、浮躁,家庭观念淡薄、家庭责任感欠缺、家庭观教育的缺失、夫妻间缺乏深度的心灵沟通等,都是造成离婚率节节攀升的原因。

  赖声川夫妇幸福融洽的婚姻已经走过了38年,但他们的关系仍在不断更新、越来越好。秘诀是什么?说来很奇妙,戏剧、佛法与他们的家庭是完全连在一起的。夫妻二人在一起,相互关怀、用心呵护,共同追寻生命更深的真义。追寻,并不是要赚很多很多钱、要把公司做到上市,而是在短短的人生里,思考自己到底想要做什么,以及生命是用来干什么的。或许,有这样更深的彼此追寻,才有真正的话题可聊。

现场媒体互动现场媒体互动

  亲密关系的问题,看似是两个人的问题,实际上是关乎国家和民族生存质量的问题。曲美家居认为,婚姻生活中呵护对方的需求其实有一些办法:比如永远保持对对方的好奇心,永远当作新鲜的生命去了解对方;比如尊重自己意愿的同时兼顾对方的需要,在需求冲突时,正视彼此差异并避免在争吵中触碰对方的底限;比如征服是一种魅力而非手段。殷智贤说:“在伴侣关系中,妥协不应是出于无奈,因为这种压抑早晚会爆发。最好是出于爱,起码也得是出于对和睦的维护。”

  整理生活 用心营造呵护人心的空间

  在《本杰明巴顿奇事》这部电影里有一段剧情让人记忆深刻,当黛西看到已经变成儿童大小并且记忆力衰退的本杰明时,说了一句:“It’s nice to meet you,Benjamin”。与相貌无关,与年龄无关,当曾经刻骨铭心的爱情在岁月的磨砺下,消散在记忆的长河里,你是我今生的最爱,我也依然爱着你,可你却已经不认识我……但本杰明和黛西曾一起度过了最美好的几年,尽管是两条相反的线,但在交汇的那几年却是生命中最好的时光。

殷智贤老师签送殷智贤老师签送

  电影里有句台词说:“做你想做的人,这件事没有时间的限制,只要愿意什么时候都可以开始。你可以从现在开始改变,也可以一成不变,这件事没有规矩可言。”而对于两个人的亲密关系以及对应的居家生活环境来说,只要你有心,任何时候做什么都不会晚。

  在曲美家居看来,家是一个修行的道场,在这个被确定了最深刻关系之一的空间里,我们得以了解自己是否懂得爱自己与他人。在你收拾这个家时,若你时时将爱人放在心上,其实可以为他做很多事情。而基于对国人生活方式的深入研究与了解,曲美的人性化空间定制解决方案,为家居空间构建了舒适、美观、宜居的骨架。只有和谐美满的亲密关系,才能让它有血有肉,充满温度,让空间成为一个家。这也是曲美家居将居家环境作为亲密关系载体的重要原因。

  作为生活方式的提供者,曲美研究国人生活方式绝不只是喊喊口号。在这个信息纷繁的时代,人人都可以讲生活方式,但输出的有价值的内容却十分有限。曲美家居希望聚焦家庭亲密关系、伴侣关系,传递“营造亲密关系引领城市美学”的理念,让更多人关注这个话题。生活方式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曲美希望通过长期的努力和坚持,用好的设计服务生活,用好的内容影响生活,让生活更有温度。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