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达 :RWD有无限可能

2015-11-13

  导读:黄志达(Ricky Wong)身上有很多光环:香港人,家具世家,青年才俊,设计明星,男神……这些都是你所“看”到的黄志达。他身上有香港设计师严谨理性的思维,对用户深层需求的敏感,对商业逻辑的洞察,对发展的清醒认识,更不乏对生活的深入体验。这些与他的成长环境和早年的工作经历有莫大关系,一切早有注定,但一切都并非天赋。

  设计是我的终极职业

  新浪家居:家族是做家具生意的,这个成长环境对你的设计生涯有什么影响?

  黄志达:我爷爷那一代是做家具的工匠,到我的父辈变成家族的一个产业。我十几岁就开始看他们怎么做家具、怎么钻研工艺,直到现在我都记得很清楚。老一辈师傅的工艺,他们对细节的追求也影响到我做事的习性。

  从小在这个环境中成长,变成一种习惯和情感了,设计注定是我的终极职业。可能以后我会更系统地去思考家具的做法,但其实在我们的室内设计里也有做一些自己觉得有意思的家具,只是没有把它变成商品,成为一种持续的生产力。做不做、什么时候做,要看市场成熟度跟市场需求。

黄志达 :RWD有无限可能

  新浪家居:你1996年开始创业,那时才19岁,也是受这段成长经历的影响?

  我没毕业就开始有设计的私活了。因为家里产业的关系会接触到很多住宅装修的项目。香港的房子小,不会大动干戈去做改造,更多的是解决各个空间的功能和收纳问题,怎样节约空间,更多元化使用。所以很多人去店里买家具,还希望能帮他解决空间利用的问题,更增值使用空间,这个就是室内设计。我自然而然的有很多这样的机会来训练,毕业后又受到一个很系统的,影响一个设计人的行业规范的训练。香港那时候没有纯粹的室内设计公司,都是从建筑设计公司分出来的室内设计,一些工程顾问公司也会有设计部门。在我当时第一家工作过的企业,在里面学习到很多系统化的工作逻辑和项目管理方面的操作。

新浪家居:你1998年就到深圳开公司,属于香港设计师中比较早的一批,你对商业的敏感性很强,是天赋还是受家族的影响?

  黄志达: 来大陆发展算比较早,香港几位设计界的前辈也是同年来深圳发展。可能小时候在店里看到形形色色各种客人,接触到很多不同的需求,而店面也要有营销的需求,自小受到很多如何待人接物、处理事务的熏陶,再加上后来受到工程项目管理体系理论和操作方面的训练。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