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与共 长三角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区域联动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7-09-15 空气净化

  9月12日,由新浪家居联合江浙皖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质量与共”长三角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区域联动研讨会在新浪家居直播间顺利召开。新浪家居及协会领导出席本次会议,围绕中国质量月践行、区域行业技术推广、长三角地区联合打假等话题展开讨论。

  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在致辞中表示:质量问题,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新浪家居作为中国家居行业第一媒体平台愿意站出来为“质量”说话,作为社会的“第三只眼”与行业协会一起发现问题,解读问题,解决问题。

  目前,江浙沪皖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结合省内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标准起草、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技攻关等工作,并通过联合校企,联合政企等方式,解决行业、企业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并就拔高行业门槛,制定更高的准入标准达成共识。行业标准的杠杆作用将让行业与市场更理性,也让大家更关注质量问题。

上海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芳上海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芳

  上海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芳指出,国内空气污染严重,污染问题相比欧美国家更加复杂,给了室内空气净化领域很大的技术发展空间。国内企业在技术研发的投入越来越多,获得的专利技术越来越多,未来完全有能力领先世界。同时,她也强调了一种技术或者一种净化剂无法解决室内空气所有问题。虽然国内空净消费市场十分庞大,但市场才是检验产品持久力的王道。

  会上,王秘书长表示上海协会十分鼓励区域内技术联动,非常愿意与兄弟协会共同分享,共同成长。协会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信息实时发布,达到省内问题共通共识。积极组织标杆企业参观考察,帮助当地会员提升技术和业务能力。利用便捷的地域优势,互联网技术,帮助会员单位打通生产销售渠道,促进技术共享。拟定标准规范共享,长三角区域公用共测。

  江浙皖协会的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筹备与落实。安徽省净化工程行业协会张海东会长表示,省内已有高校开设了室内环保专业,协会将组织毕业生顺利对接治理企业和服务协会。

安徽省净化工程行业协会张海东会长安徽省净化工程行业协会张海东会长

  浙江省环境科学净化行业协会魏勇军会长则认为治理空气问题需要中西结合。因为国内室内污染程度超出欧美国家。板材10-15年生命周期,长时间内释放有害物质。国内必须解决存量问题。不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静态治理和动态方式同时进行,小范围跟踪,先用药剂治理快速达到国家设定的环保标准,再用小型治理设备把污染降到更低,甚至是零甲醛。

浙江省环境科学净化行业协会魏勇军会长浙江省环境科学净化行业协会魏勇军会长

  关于9月质量月的重点工作,各协会已做好规划部署。安徽省净化工程行业协会与会员单位签订质量保证书和诚信协议,征信信息将实时官网通报。重点做好会员单位的质量问答,质量抽查,联合省消费者协会、合肥市政府积极沟通质量全省行。

  江苏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副会长蔡成名则告诉大家,协会已经联合江苏电视台、南京电视台制作出品了一档装修污染专题节目,通过节目告知消费者室内装修存在哪些污染源,告知消费者如何甄选环保材料,将环保装修市场透明化。组建消费者维权委员会,进行上门调节,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规避不正规的公司,让消费者享受实利。而在质量月中,江苏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则联合消费者协会在各市设立消费者投诉站,对江苏省内生产的空净产品进行抽查。

江苏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副会长蔡成名江苏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副会长蔡成名

  自2011年起,上海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在质量月会与质监局及执法部门联合打假,针对网络虚假宣传的企业进行劝告、整改、处理。从2011年的32家企业13家不规范到2017年的20家企业3家不规范,打假工作卓有成效。

  今年则将重点放在邀请专家走进校园进行国家环保政策与行业技术的宣传。结合9/26-28在上海举办的教育装备展,邀请3100所学校老师聆听专家讲座,甄选优秀会员企业给学校做技术展示与产品试点。并继续配合市技术监督局进行风险抽查,本月将针对去除甲醛产品风险消费向消费者发出警示。

  在直播过程中,网友实时参与话题评论。与会嘉宾就消费者关心的“空净产品质量标准如何查看?空净产品如何挑选?以及空净产品耗材如何处理?”作出回答。据悉,技术监督局网站和计量院可以公开查看各类标准。上海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也自主研发了标准通查询软件,方便企业与消费者一键查看和对标。现已整理了8000多个标准。对于空净产品的挑选,核心要素是看CARD指数,越高越好。消费者还可以去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进行产品查询。市质监局已联合环保部门和协会对市场内已有空净产品进行星级评定,星级越高的产品越值得购买。协会代表还指出,耗材究竟多久更换是行业内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现在主要依赖用户自己的肉眼判断。更新耗材需要更精准的传感器提醒消费者替换耗材滤料进行科学鉴定,并且协会也十分鼓励企业以及环保部门相关单位一起妥善处理耗材。

  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时,明确提出要“建设质量强国”。行业协会自当做好承上启下的工作,推动民族品牌的质量新生。

  本次研讨会结束后,长三角区域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将继续增进合作深度,拓展帮扶方式,共同促进区域联动,落实标准试点,企业培训,加强长三角地区行业协会的执行力度与综合实力。新浪家居也将履行自己的媒体职责,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与行业协会推进中国室内环境净化事业的健康发展。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