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互联在苏州:设计的价值——活的传统

2019-10-16 名品家居

当代技术与传统工艺相遇,讨论设计如何实现传统文化的价值革新

29件创作实验打开传统造物的未来想象

18位(组)国内外设计师潜心十年的匠人精神

设计互联推动工艺与设计融合的又一力作

《造物新世代2.0》

  (苏州,2019年10月11日)作为苏州国际设计周的特邀项目,由设计互联主办,苏州市姑苏区政府、招商蛇口苏南公司、招商产园事业部支持的展览《设计的价值——活的传统》将于10月24日-29日在苏州市姑苏区廖家巷 28 号|展区 H馆展出。

  苏州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姑苏区,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拥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06项、各级非遗传承人49人。如何活化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将历史文化优势变成面向未来的产业优势,不仅是关系到城区发展的文化议题,也是重要的社会经济议题。设计互联作为中国首个专注设计的大型文化机构,此次应姑苏区政府邀请,在古城苏州策划并展出《设计的价值——活的传统》展览,以工艺复兴、方法与技艺、迭代与创新、理想社会四个主题,讨论设计行业如何为传承与活化传统手工艺带来新思路、新价值。

  此次展览将呈现来自中国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杭州、景德镇、香港与台湾,以及美国、荷兰与德国的18位(组)国内外设计师的29件创新实验性的作品与项目,门类涉及建筑、家具、家饰、服饰、灯具等多个领域。参展设计师们以不同的视角和实践方式,综合运用竹、木、纸、莨绸、苎麻、陶瓷及多种新型材料,将榫卯、纸伞、吊染、夏布、编织、制陶等传统工艺,与数字设计、算法设计、3D打印等当代技术相结合。

  参展设计师中的绝大多数,既是见解独到的设计实践者与研究者,同时也是富有远见的品牌运营者与设计行业的意见领袖。如知名建筑师张永和,亦是首位担任普利兹克奖评委的中国人;KPF建筑奖得主黄明健;代表作《ZCB竹亭》曾斩获世界建筑节“年度小型项目”奖及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银奖、英国InternationalProperty Awards、美国Architizer A+ Awards等十多个奖项的高仕棠;福布斯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师杨明洁,他的工作室YANGDESIGN囊获了红点、iF、G-mark、IDE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等上百项设计大奖;概念品牌“素生”曾获四次红点和三次iF的章俊杰;代表作《飘》曾获“米兰家具展SaloneSatellite”全场大奖的品物流形;iF、红点和IDEA等国际设计奖得主范承宗; Y.E.S.环保时尚大奖得主FFIXXED STUDIOS;作品“再生陶瓷”曾获韩国第八届京畿道国际陶瓷双年展铜奖的RecycledChina工作室等。

  一把中国传统纸伞,黄明健听见了它内在优美的节奏与韵律,通过多个计算设计程序生成一个优雅舒张的动态空间《伞亭III》(2018);杨明洁以云南腾宣手工纸作伞面,将纸伞通常的功能与空间置换,构成一盏别致新颖的落地灯《竹之光》(2016);品物流形借鉴传统纸伞的拼贴技艺,通过向宣纸中添加淀粉、白乳胶等材料,使原本柔软的纸张足以承受一个成年人的重量,椅子《飘》(2012)由此诞生;高仕棠获奖无数的《ZCB竹亭》突破纸伞作为一种物件,结合香港传统建筑搭建过程中的竹结构,化为一座建筑空间。同一把纸伞,极富研究精神的设计师们透过设计创意,挖掘出传统材料的新特性;古为今用,变幻出传统工艺当代应用的新可能。

  展览设计运用工业化纸质材料来构造不同展区之间的隔断,借用中国传统屏风的意境,使观展过程充满探索的趣味性。期待《设计的价值——活的传统》成为每一个设计爱好者的2019年苏州国际设计周的必打卡点。

  2018年11月,苏州举办了首届以“大设计、新经济”为主题的设计周,将当地丰厚的文化底蕴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资源,立体呈现苏州在城市复兴、产业升级、民生改善、文化传承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思维和成果。“向世界展示新苏州,为城市打造新经济,为产业注入新活力,为公众开启新视野,”成为众多参与者对设计周活动的共同评价。而活化城区内珍贵的文化遗产,助力苏州“文化新经济”的发展,是2019年苏州国际设计周的重要命题。

  设计互联自2014年创立于深圳,强调以设计驱动社会发展,长期关注并支持创新设计实践,传播设计理念,推动设计与城市、产业的结合,使设计在更广泛的社会领域发挥积极的作用。设计互联自2017年开始对设计与工艺的研究展览计划。工艺在苏州,既是古戏台上的刺绣罗缎、园林中的长物雅趣,又是长久以来持续革新,带动技术新应用和促进当地贸易发展的重要动力。设计互联很高兴能够结合苏州城市文化和产业环境,展示国际前沿的设计实践,希望观众从展览中获得新的乐趣和理解。

  本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展期2019年10月24日至29日。

  《设计的价值:活的传统》

  主办:设计互联

  出品:招商文化

  支持: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苏州姑苏文化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招商蛇口苏南公司,招商产园事业部

  展期:2019年10月24日-10月29日每日10:00-17:00

  地点:苏州市姑苏区廖家巷 28 号|展区 H馆

  参展品牌与设计师(按首字母拼音顺序排列):

  本无设计事务所、FFIXXED STUDIO(Kain Picken& Fiona Lau)、范承宗、Hennyvan Nistelrooy、黄明健、霍奕瑾、JNBYHOME设计团队、高仕棠& 香港中文大学、Latitude22N(JesseMc Lin & Julie Progin)、梁子.天意TANGYCollection、品物流形(张雷、Jovana Zhang & Christoph John)、RecycledChina(JeffMiller & Thomas Schmidt)、RENLI  SU(苏仁莉)、辛瑶遥、夏木(易洪波)、羊舍(杨明洁、徐倩、黄凌曦)、没边(张达)、章俊杰、张永和

  关于2019苏州国际设计周

  2019苏州国际设计周将于10月24日-29日在苏州举行,以“设计之城、产业之都”为主题,深挖文化与产业之间的对话与协作,助力苏州“文化新经济”的发展,展现当代苏州的国际视野。设计周期间,近百场的展览和主题活动将会在苏州大市范围展开,进一步聚焦“精致苏州,美好生活”的生活意象,充分展示苏州独特的创新创意及城市文化。期待10月的苏州,在苏州国际设计周的赋能中,以设计之名,立体呈现苏州在城市、产业、民生、文化等多领域的成效,展现全景苏州的国际格局。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