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汇版图荣慧:真正的转型突破是不忘初心

2016-11-25 地板 新浪家居

  从地板行业发展的上升期到饱和期,身处其中的企业也强烈感受到了市场的跌宕起伏,特别在国家主推新常态、供给侧的大环境下,这两年,转型与突破一直是地板行业讨论的热点所在。

  但已有二十多年地板发展史的融汇版图地板,其创始人荣慧却表示:“真正的转型突破是不存在的,你在做所有的东西,都是围绕着客户的需求在创新。”

融汇版图荣慧:真正的转型突破是不忘初心

  融汇版图地板创始人荣慧

  企业转型升级不能把客户丢了

  一个历经二十年的家居企业,意味着它经历过家居市场的发展期、上升期、高峰期和成熟期,它从供不应求的市场容量不断调整适应供大于求的市场变化。

  从1996年建立至今,融汇版图地板迎来了二十年。“从企业建立开始,企业存在的原因是什么,它靠什么走过了二十年?融汇人的回答是让客户感动,让客户相信。”

  转型创新,换一个角度也就是带给客户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一个企业转型成功与否,也在于它是否被客户所认可和喜欢。如果一个品牌的创新是阳春白雪,风花雪月,孤芳自赏,荣慧认为这种转型升级是虚假的。

  “如果企业升级转型的过程中把客户丢了,哪怕是上市的企业,估计都不会走得太远。”荣慧说。“真正盯住你的目标客户到底在哪,并且从细分市场区隔出来,寻找到自己的角度,占领真正的市场份额。”

  从广义的角度看,企业的营销宣传、产品设计、机制管理、内部的KPI管理绩效,都必须围绕一件事——感动客户。只要围绕着这一点,荣慧表示企业都可以走得长远、走得稳健。

  产品设计提现客户关怀

  融汇的“客户第一理念”充分提现在它的产品研发上面,“今年融汇做了一个概念叫‘一家老小’,意思是针对婴幼儿特殊产的超级环保baby系列马上要上市。另外,针对90后的年轻人,做的更高端更时尚的一个产品,叫Happy系列。还有,针对中老年开发了环保指标很高的养尊系列。” 荣慧说。

  近年来随着地板行业利润的下滑,很多地板品牌开始横向发展,不仅仅只做地板,有的也做木门,或者全屋的整合,对于专注于实木地板的融汇来说,地板行业的发展可能性依旧是不可低估的,从年龄层对实木地板的不同需求,融汇在做不断深挖调整。

  如针对老年人开发的养尊系列地板,这在中国市场上还是一个市场空白点,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来临,针对老年人的地板也会是一股新的市场需求。又如,针对90后的时尚地板,年轻的一年具有不同的消费属性,融汇观察到了这一市场变化,紧跟市场,推出Happy系列地板。

  不管市场的演变如何千变万化,客户的需求一直是企业创新的标准所在。

  行业进入寒冷期是正常现象

  “现在行业人都在说板行业利润在降低,人工在升高,行业越来越难做了,这确确实实存在。”

  对于地板行业来说,人工成本的升高,木材资源的紧缺,市场容量的饱和,考验着企业的内功和“抗寒能力”。在寒冬中,地板企业该如何转型,有人说要+互联网,让传统插上翅膀,摆脱原有渠道的束缚;也有人说,地板企业应该跨界整合,单单做地板这一个单一的品类很难做大做强,只有跨出去才能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活力。

  对此,荣慧表示:“经济新常态确实存在,这个冬天确实来了,不但来了,还很长,但是我想跟大家说的,冬天不可怕,春夏秋冬是规律的话就不可怕。用今年我长说的逆周期战略,冬天来了代表的是什么?冬天还有正能量,为什么还有正能量?它要把不好的害虫,不好的细菌,都杀死掉,春天来的时候行业才能更加辉煌,我们行业的春天也会到来。”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得:“冬天来了,春天就不远了,但是春天来了,你还在吗?”在荣慧看来,冬天并不可怕,关键怎么整合资源,准备好迎接春天,不过,再怎么整合资源,荣慧表示:“一个企业可以做创新,但DNA不能变,你必须时刻知道,明白你服务的对象到底是谁。”(文/吕美红)

0

相关推荐

热门新闻